地下水的來源及龍崎掩埋場地下水情形

地下水是從哪兒來的?

降水滲入地下後,因重力作用而向下滲透。當水分下滲達到某一深度,遇到不透水的地層如黏土、頁岩等時,就貯存起來,逐漸往上充填於土壤或岩石的間隙中,形成飽和狀態,其頂部即為地下水面。地下水面之上稱不飽和帶,其中土壤或岩石孔隙中並未充滿水分,還有空氣存在,這樣的水分又稱為懸浮水;相對的,地下水面之下的土壤或岩石孔隙是充滿水的,稱為飽和帶。

水分在土壤及岩層中下滲的快慢受地面坡度、植物被覆和土壤鬆密等因素的影響。在坡度大的地方,地面水容易流失而不易下滲;多草木的地面,根的深展能涵養更多水分;而地層中的地質材料愈細密,水的滲透就愈為緩慢。地下水有一定的深度限制,因地下壓力隨著深度增加而逐漸增大,到達相當深度後,岩石顆粒間之空隙減少且封閉不相連通,水就不易滲入了。

引用「基本知識篇之一─地下水的來源」,

網址:https://market.cloud.edu.tw/content/senior/earth/tp_ml/unwater/basic.htm



龍崎掩埋場地下水情形

龍崎區屬古亭坑層泥岩地質,泥岩的特性就是不透水,依試驗其滲透水係數達10的負6~8次方cm/sec,因厚達數千公尺且經長年擠壓已接近完全不透水,所以才會有牛埔農塘這個天然蓄水池美景,而且經過實地的鑽探深達50米的地下都找不到水層,再實訪牛埔里的居民亦未有可以取得到地下水使用的水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