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6年4月24日歐欣公司聲明--從鄰避設施轉型為鄰近設施,掩埋場與觀光可以共存!

(圖:高雄都會公園)

本公司針對台南龍崎掩埋場一案,長期以來持續傾聽輿論與民間團體表達各種意見,本公司亦願意就廢棄物處理之議題,提供最新技術與環境工程之見解,做為各界參考,惟本案為國家環保政策一環,全案已通過環評,相關公文書資訊均公開透明,本公司亦早已對外承諾,不收受有毒有害事業廢棄物,請各界鑒察。

 

由於廢棄物處理是環境保護的關鍵課題之一,且因為環境工程技術日益精進,廢棄物處理方式已能更為穩定安全,進而可採取集中掩埋控管。從現今世界各國的掩埋場發展與管理趨勢觀之,不但朝向讓掩埋區域乾淨而井然有序,且多數採取「復育後再利用」的模式來解決問題;目前在台灣的案例包括高雄都會公園(原西青埔掩埋場)、台北山水綠生態公園(原山豬窟掩埋場),又例如亞洲地區的新加坡實馬高島掩埋場,更採取邊掩埋邊復育的做法,至今已經成為著名的離島生態景點,值得效法。


高雄都會公園


山水綠生態公園


新加坡實馬高島

 

本案除遵循環評承諾,封場後復育為生態公園,從鄰避設施轉型為鄰近設施,達到觀光與掩埋場共存的目標,要與地方共同發展,且本公司也依行政院及台南市政府之指示,持續進行地方民意溝通,已有相當進展,本公司未來仍將尊重各方意見與指教,愛鄉愛土,並持續配合國家政策,為地方鄉親與我國廢棄物處理事業貢獻心力。